JANE'S BLOG


面試泰國工作 【2階段面試+10個轉職泰國必問】我就是這樣到泰國工作的

面試泰國工作 我就是這樣成功到泰國工作!!

前言

「 面試泰國工作 ,需要準備泰文自我介紹嗎?」

「 想到泰國工作,但英文不好有機會嗎?」

「 需要飛到泰國面試嗎?」

這篇文章將以我自己的泰國求職面試經驗,解開大家的疑惑!

文章內容不會透漏公司資訊、薪資福利,僅分享泰國求職面試的心歷過程,

希望能幫助到那些也想在泰國工作的你們。

【Step 1】設定目標

首先,要先釐清自己的求職目標,越清楚越好。

這個目標包含產業、職位、語言條件、工作時間、薪資福利…等。

像是我當初是這麼跟朋友說的:

「我想找在泰國的日商,但需要會說中文的人才,這樣剛好會用到中、日、泰語!」

我朋友當初聽完這句話,馬上吐槽直說:

「怎麼可能啦! 哪有那麼剛好的事情。」

當下不信邪的我,馬上打開電腦開始搜尋!

【Step 2】尋找泰國職缺 

透過Google用日文搜尋「タイ」「転職」等關鍵字後,

沒想到真的讓我在一家獵人頭「JAC Recruitment Thailand」中找到這麼一家日商!

難以置信的我、內心雀躍不已,然後轉頭跟朋友說:

「你看吧! 誰說不可能?」

獵人頭(headhunter)

獵人頭(headhunter)是透過幫企業媒合人才,向企業收取仲介費的顧問公司。同時獵人頭的顧問也會幫求職者介紹適合的工作,遇到好的顧問時,對方甚至會給你一些很實用的建議。

當時我使用的獵人頭是針對日系企業的「JAC Recruitment Thailand

其它獵人頭公司:

■ KTI Consultants(英語)

■ Smart Search Recruitment(英語)

■ Fischer and Partners Recruitment(英語)

カモメ中国転職+アジア(日語)

■ JAC Recruitment Thailand(英日泰)

■ Adecco Thailand(英日泰)

其它尋找泰國職缺的方法

最簡單、最常見的方法就是人力銀行,另外也有越來越多職缺可以在社群媒體中看到。在上一篇文章中有非常詳細的介紹,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點下面文章了解:

在泰國找工作 「要注意的5件事」|外派v.s當地聘用的優劣分析&完整說明

【Step 3】準備求職履歷

泰國求職常見的履歷格式

鎖定自己理想的職缺工作後,依照職缺的性質客製化履歷。

像我當初鎖定日商,為了讓日籍主管能輕鬆理解我的背景經歷、

並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,我選擇使用全日文填寫履歷書&職務經歷書。

一般外商則是使用英語Resume 及 CV 居多。

■ 人力銀行:制式履歷

■ 外資企業:Resume / CV(Curriculum Vitae)

■ 日系企業:履歴書 / 職務経歴書

履歷書寫三大原則

我會把握下面3個原則,寫完後會再檢查一次是否符合該職缺的需求。

■ 内容簡潔易懂,讓不認識的人也能快速了解你

■ 著墨在你的經歷或作品,讓資方知道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

■ 應徵動機,讓資方明白你想來泰國工作的原因

【Step 4】寄出履歷,等待通知

在發現自己的理想職缺後,我趕緊快馬加鞭完成我的日文履歷及職務経歴書。

寄出履歷後的隔天,馬上就收到JAC Recruitment Thailand」的顧問回覆!!!

面試泰國工作 收到獵人頭顧問回覆

對方表示需要先和我做一次Skype視訊面談,請我告知方便的時間。

一切進行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快速!!! 

寄出履歷後你可以做的兩件事

1. 每天確認Email:
除了每天不定時確認收件匣外,偶爾信件也有可能跑到垃圾郵件,千萬不要錯失機會!!!

2. 確保電話在可通話的狀態:
如果是台資企業,透過104、1111、518…等人力銀行招募,人資(HR)很可能在看到你的履歷後會直接打電話給你。確保電話在有訊號、可以接通的狀態。如有錯過的未接電話,記得確認電話來源!!

【Step 5】面試的事前準備

收到顧問的回覆後,馬上和對方敲定Skype視訊的時間。

面試泰國工作 和獵人頭敲定面試時間

隨著約定的時間越來越近,我也越來越緊張,

但我明白緊張不安的來源,來自不知道面試官會問些什麼、深怕自己答不好的恐懼。

只能盡可能將面試官可能問的問題列出、不斷模擬練習、試著將自己的回答錄音下來,聽聽看自己的語調、語速、發音,看看有哪些地方要改善。

面試前需確認的三大重點

面試泰國工作要準備的東西

■ 確認面試的時間:務必確認是台灣時間還是泰國時間

■ 確認面試的地點:務必選擇安靜、收訊良好、背景乾淨的地方。

■ 確認面試的資料:除了履歷(Resume)及CV外,相關證照、作品…等。

【Step 6】面試 – 與獵人頭的面談

面試當天,我挑了一片比較乾淨的牆壁作為背景,在我自己的房間面試。

Skype視訊的畫面一開啟,就是我的負責顧問,她是一個說話沉穩、笑容溫柔的日本女性。

在面試的一開始,她請我先用日文自我介紹並詢問我想到泰國工作的原因,接著她問起我現在的薪資以及期望薪資。每問完一個問題,她會像是作筆記般在某個地方上紀錄下來。之後她開始簡單的為我介紹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、這家公司的產業和性質。

老實說, 一切都比我想得順利!!!! 

隨後,我的負責顧問需要測試我的泰語&英語能力。

她請我稍等一下後,另外一名泰國籍的女性來到畫面前。泰國籍的女性應該平時是負責面試日本人的泰語能力,因為她講泰文時語速會特別放慢,反而讓我有點不大習慣。不過問題本身都很簡單。

泰文自我介紹

你的優點和缺點?

為什麼想來泰國工作?

為什麼想學泰語? 

結束泰文的部分後,再改用英語面試,英語的問題也大同小異。

經歷了連續三個語言很燒腦的面談後,顧問再次確認我對該職缺的意願,待我給予正面回應後,顧問表示會將今天的面談結果跟資方回報,後續會再用Email的方式和我聯繫。

面試泰國職缺時的4個重點

面試泰國工作 時該注意的部分

■ 笑容:面帶微笑

■ 說話:語速不宜過快或過慢,音量適中讓對方能清楚聽到

■ 禮貌:千萬別忘記開始面試時的打招呼&面試結束時的感謝

■ 態度:就算緊張,也不要慌張

【Step 7】等待面試結果通知

結束面試的隔天中午,我馬上就收到顧問的Email !!!

顧問表示向資方介紹我的資歷後,資方也對我的資歷和語言能力很感興趣,

下一步就是要安排我和資方正式面試!!!

獵人頭顧問在我和資方中間多次協調後,總算是和資方敲定正式面試的時間。

面試泰國工作 敲定面試時間

我的顧問非常貼心地在信中提醒「準備泰語&日語的自我介紹、到泰國工作的原因」,

同時透漏面試當天會測試泰語閱讀、寫字,請我提前複習。

【Step 8】面試 – 與未來資方的面試

第二次的面試我一樣選在自己的房間內面試,面試的一開始,是由該公司的最高主管和我面試,對方是一個身材圓潤、氣色飽滿的日籍中年男性,態度還算友善。

雙方互相打過招呼後,不例外的先自我介紹、述說工作經歷及應徵的動機,之後他開始和我說明工作內容,解釋因為這份工作需要時常和中國、香港的廠商聯繫,確認我是不是能看懂簡體字、懂不懂廣東話…等。

接著談到生活機能的部分。因為這家公司位置不在市區內,且公司並不會負責安排交通或協助找房,因此對方詢問是否有能力自己通勤?有沒有駕照?自己找房是否會有問題?

這些問題一一解決後,就要進入下一步….我最憂心的「泰語能力測試」!

這時日籍主管叫了一名身材削瘦的年輕男性過來,請他用泰語和我對話。對話的內容其實很簡單,就像聊天一樣,整體氣氛是非常輕鬆愉快的。

你會說泰語嗎?

在哪裡學泰語?

學泰語多久了?

可以用泰文自我介紹嗎?

對話告一段落後,這名年輕的男性對著日籍主管點點頭說:「會說泰語」。像是得到認證似的,日籍主管也點點頭。緊接著,日籍主管拿出一張預先準備好的泰文考題,那是一張A4大小的紙,上面有寫一段泰文,請我照著唸出來。

老實說,泰文閱讀和寫字是我的罩門,我深知自己唸得七零八落,但還是硬要裝鎮定、臉不紅氣不喘地唸下去…。

但測驗還沒有結束,緊接著是泰文聽寫測試。

不過並不是一般的聽寫泰文,而是日籍主管念一句日文,我要將日文翻成泰文後寫在紙上。總共五題,每題都不長,但我完全沒能正確的寫出一題…。眼看近乎空白的紙張,讓我覺得每題中間等待的時間都好煎熬。

測驗結束,年輕的男性走近畫面為了確認我的紙上的內容,只見他搖搖頭說「不行」

結束泰文測試後,年輕的男性也跟著離開,畫面再次剩下日籍主管。所幸日籍主管在看到我慘痛的泰文測驗結果後,臉上並沒有任何不悅或失望的表情。他簡單的再次和我確認一些內容後說:「泰文就是未來要努力的課題。」鄭重地感謝我今天抽出時間面試,表示後續會再由獵人頭的顧問通知我結果。

 

視訊畫面關上的瞬間,我終於如釋負重!

 

面試泰國工作 ,面試官真的問我的10個問題

① 請自我介紹
① แนะนำตัว

② 為什麼想要來泰國工作?
② ทำไมถึงอยากมาทำงานที่ไทยคะ

③ 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?
③ ทำไมถึงออกจากที่ทำงานเก่าคะ

④ 會說泰語嗎?
④ พูดภาษาไทยได้ไหมคะ

⑤ 會讀、會寫泰文嗎?
⑤ อ่านเขียนภาษาไทยได้ไหมคะ

⑥ 英語程度如何?
⑥ ภาษาอังกฤษอยู่ในระดับไหน

⑦ 目前的薪資?期望薪資?
⑦ เงินเดือนตอนนี้อยู่ที่เท่าไหร่คะ? เงินเดือนที่ตั้งเป้าไว้?

⑧ 請談談你的工作經歷
⑧ แนะนำประสบการณ์การทำงานของตัวเอง

⑨ 家人是否可以接受你到海外工作?
⑨ ทางที่บ้านรับได้มั้ยกับการทำงานต่างประเทศ

⑩ 自己的優點、缺點?
⑩ ข้อดีข้อเสียของตัวเองคือ

【Step 9】收到錄取通知信(Offer Letter)

在結束面試的隔天,我很快地又收到了顧問的Email,

顧問在確認資方和勞方經過面試、雙方都仍有意願後,我們開始談更多內部細節,

像是哪天上班、附近的房租、要準備申請泰國簽證的資料‧‧‧等,

然後,我終於拿到泰國工作的offer了!!!

看我最後終於拿到offer了可以去泰國了!!

結語

以上就是我面試泰國工作的經歷和過程,希望能給想來泰國工作的人一個參考。

你是否也曾經夢想在泰國工作呢?

如果你的答案是「Yes」,希望你在看完我的這篇文章分享後,

可以從中得到一點勇氣、為自己的夢想勇敢一次!

 

 

同場加映!泰國訂房機票

【Agoda】: 聽說價格最便宜

【Booking.com】: 我個人偏好愛用

 【HotelsCombined 酒店比價搜尋】:飯店比價專用

【Skyscanner 機票比價】: 買機票必用!!!

KEYWORDS
【泰國工作Thailand Jobs】